《蜗牛回忆录》(Memoir of a Snail)是2025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作品,由澳大利亚导演亚当·艾略特(Adam Elliot)执导,这部成人向停格动画以其独特的“黏土自传”(clayography)风格和深刻情感闻名。影片由莎拉·斯努克(Sarah Snook)担纲主角格蕾丝·普德尔(Grace Pudel)的配音,她以细腻的嗓音为这个孤独的蜗牛收藏者注入灵魂;其他配音演员包括科迪·斯密特-麦菲(Kodi Smit-McPhee)为格蕾丝的孪生兄弟吉尔伯特配音,杰基·韦弗(Jacki Weaver)为古怪的邻居平基配音,以及埃里克·巴纳(Eric Bana)、玛格达·舒班斯基(Magda Szubanski)等澳大利亚明星,为影片增添浓厚的本土风情。
动画电影《蜗牛回忆录》宣传海报
对于英语学习者,这部动画是绝佳的学习资源,其对话结合了日常用语和情感表达,如“loneliness”(孤独)和“resilience”(韧性),莎拉·斯努克的清晰发音和缓慢语速适合中级学习者练习听力,丰富的叙述性台词也能帮助学习者积累描述性词汇,建议边看边记笔记,结合英文字幕提升理解力。
动画电影《蜗牛回忆录》剧情简介:
《蜗牛回忆录》设定在1970年代的澳大利亚,讲述了孤独的格蕾丝·普德尔通过与宠物蜗牛西尔维娅(Sylvia)对话,回忆自己坎坷人生的故事。格蕾丝出生时带有唇腭裂,与孪生兄弟吉尔伯特及酗酒的瘫痪父亲珀西(Dominique Pinon配音)相依为命。
父母早逝后,格蕾丝与吉尔伯特被分开送往不同寄养家庭,她因此陷入焦虑与孤独,沉迷于收集蜗牛摆件、浪漫小说和豚鼠来填补内心空虚。尽管生活充满挫折,格蕾丝在古怪而乐观的邻居平基的陪伴下,逐渐学会拥抱自己的不完美,找到生活的希望。影片以停格动画呈现,结合黑色幽默与感人情节,展现了一个边缘人如何在逆境中寻找自我。
动画电影《蜗牛回忆录》剧照
以下是动画电影Memoir of a Snail《蜗牛回忆录》中英对照剧本预览:
11--I wasn't always this alone. 我并不是总这样孤单
12--My childhood was full of people. 我的童年充满了人
13--Dad used to say that childhood was like being drunk. 爸爸常说童年的感觉就像喝醉了一样
14--Everyone remembers what you did, except you. 除了你,每个人都记得你做了什么
15--But my childhood was sobering, Sylvia. 但我的童年是清醒的,西尔维娅
16--I remember everything, right from the start. 我清楚地记得一切,从始至终
17--I'd always liked feeling caged in, 我一直喜欢被关在牢笼里的感觉
18--snug, and protected. 那是种舒适的,受到保护的感觉
19--It was a shock to be born premature. 早产总是让人震惊
20--I wasn't fully baked, 还没发育完全的我
21--and looked like a baby rabbit. 看起来像只小兔子
22--I was named Grace Prudence Pudel. 我被起名为 格蕾丝·普律当丝·普德尔
23--My twin brother, Gilbert. 我的双胞胎弟弟,叫吉尔伯特
24--The nurse said we had t souls, 护士说我们虽然拥有不同的灵魂
25--but one heart. 但共享一颗心
26--Mmm. I liked that. 我喜欢这个说法
27--Our birth was very strenuous for Mum, 妈妈生我们的时候非常艰难
28--and she died. 不久,她死了
29--We left her womb我们离开了她的子宫
30--and she entered her tomb. 她却走进了她的坟墓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