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复制链接]

主题

帖子

152万

积分

管理员

积分
发表于 2019-8-12 00:34:4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“甭管什么东西,盘他!”--“盘”这个字最近莫名其妙地从抖音火到了各大社交媒体……如果你还对此一头雾水,那就来听小E给你科普下。相声节目《文玩》里面有一句“干巴巴的,麻麻赖赖的,一点都不圆润,盘他!”很洗脑,于是乎“盘他!”和“不圆润”就组合成了个梗,精简后就剩了“盘他”。

盘,是文玩手串中通过人手反复摩擦捏压文玩的外部让其包浆或者转色,让他更加光滑更有质感更有价值的一种玩法。

抓着什么盘什么,逮着什么盘什么,甭管能不能盘圆,先盘了再说。于是,广大网友迅速地把“盘”这个字发扬光大了。

盘核桃的已经是入门级玩家了,高级玩家有盘小猫咪的、盘小刺猬的、盘仙人掌的、盘煤球的……抖音上甚至出现了“#万物皆可盘”的标签。

后来,这个词已经不止是一个动作,“盘TA”就是表达对某种事物的喜欢,只想把TA捧在手心里反复揉捏。

说了这么多,问题来了。这个词到底怎么翻译?--翠花:上酸菜!

Rotate、Spin

盘最为贴切的翻译应为“Rotate”。在英语中,“Rotate”的定义是:以一个固定的中心或轴线旋转运动。这样看来,如果只是用来描述“盘核桃”这个动作的话,“Rotate”应该是可以达意了。参考例句如下:
» I'm watching my potpie rotate in the microwave.  --例句来源:《摩登家庭》S03E06
» I have to rotate his arm and hold it every 15 minutes to get his full range of motion back.  --例句来源:《破产姐妹》S02E17

如果你想盘得更猛烈些,则用“Spin”更能突出旋转的速度。参考例句如下:

» That kid gets woozy at barbershops when they spin his chair towards the mirror.  --例句来源:《摩登家庭》S01E16

» What's complicated? You spin the Wheel of Mayhem to go up the Ladder of Chance...   --例句来源:《老友记》S08E20

但是,要想表示由“盘核桃”引申出来“揉捏喜爱”的含义,“rotate”与“spin”就明显不够用了。当表达双重含义“触摸”和“喜爱”时,又该怎么翻译呢?
“盘”这个词,把“触摸”和“喜爱”这两个意思结合起来,相当于用触摸来比喻喜爱程度的强烈。同时兼有“触摸、安抚”和“喜爱”含义的动词,英语中确实能找到几个,但都没有“盘”听起来那么带劲。

Stroke  Caress

如果只是描述轻柔地抚摸,可以用"Stroke"或"Caress"表示。

◙ Stroke (verb) •  to move your hand gently over a surface, sb's hair, etc. [ 轻抚,抚摩(某人或某物)表面,如头发、皮毛等 ]  参考例句如下:

» She was...meeting a man. I saw her as she reached up to stroke his cheek.  例句来源:《 唐顿庄园》S04E08

» We couldn't keep our eyes off each other all night. Then every once in a while, he'd lean over and stroke my hair, and then touch my neck.  例句来源:《老友记》S07E18

◙ Caress (verb)

• to touch sb / sth gently, especially in a sexual way or in a way that shows affection [ 抚摩;爱抚 ]  参考例句如下:

» Just think of me as a blob of clay, Waiting for your experienced hands to caress and coax me... -- 例句来源:《摩登家庭》S04E14

» Paul young had made a discovery--His wife was a liar. She had lied with every smile,with every caress, and with every kiss.  -- 例句来源:《绝望的主妇》S07E13

再后来,“盘他”演化成了教训某人的意思。举个例子:英学语这么久,很多人早就受够了英语一词多义的坑人逻辑。咱中国人也不是吃素滴:你老外一词多义,把我们整得团团转,咱们不爽快了,也要“盘盘”他们!

Teach someone a lessonGive sb a piece of my mind

Teach someone a lesson
» Don't turn your back to him. Or you could teach him a lesson, you know?  --例句来源:《老友记》S03E24
» Well, you know how I feel about men who seduce the help, just trying to teach him a lesson.   --例句来源:《蛇蝎女佣》S01E09

Give sb a piece of my mind

» I'm not gonna hit him, but I'm gonna give him a piece of my mind.   --例句来源:《摩登家庭》S02E10

If I were you I would march over to his office right now, and give him a piece of my mind!  --例句来源:《丑女贝蒂》S03E19

鉴于“盘”这个字,还有缠绕的意思,请允许小编大开脑洞:估算出“盘他”的第四种解释:“粘人、纠缠不休”。

◙  pester (verb)
• ~ sb (for / with sth) to annoy sb, especially by asking them sth many times  [ 打扰;纠缠;烦扰 ]  参考例句如下:
» The kids kept pestering me to read to them.
  娃娃们老缠着我给他们读故事书。
» He has been pestering her with phone calls for over a week.   他打电话骚扰她有一个多星期了。

◙ Badger (verb)
• ~ sb (into doing sth) | ~ sb (about sth) to put pressure on sb by repeatedly asking them questions or asking them to do sth  [ 纠缠,烦扰(反复提出问题或要求) ] 参考例句如下:
» I finally badgered him into coming with us.
  我终于磨着他和我们一起来了。
» His daughter was always badgering him to let her join the club.
  他女儿老缠着他让她加入俱乐部。  

扩展词组

◙  cling/glue to sb:

Glue to sb:

fllowing or staying very close to someone, especially in an annoying or clingy way. [ 跟紧或粘上某人 ]   参考例句如下:

» We thought Sarah would love the freedom of running around the beach on her own, but she's been glued to us all day.

» His little sister was glued to him all afternoon. Finally he sent her home.

Cling to sb:

Literally, to hold on to someone or something tightly. [ 牢牢抓住某人或某物不松手 ]  参考例句如下:

» The little girl clung to her dad's legs and cried as he tried to leave for work.

» I clung to the side of the rock and prayed that a search party would find me.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在线客服
QQ:137000528 周一至周日:09:00 - 21:00
俱乐部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71号锐城国际

影视英语角眼于语言实际应用能力,融汇先进务实的教学方法和时尚前沿的科技理念,整合听觉、视觉、情景交流与快速阅读四大功能,从多个维度帮助英语学习者全面提升听、说、读、写各项技能。

技术支持: Owen Lee  @ 英语我帮您© 2013-2019 影视英语角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有奖任务|影视英语角 ( 京ICP备17000586号-3 )

GMT+8, 2024-4-20 18:05 , Processed in 0.070654 second(s), 29 queries 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